瀏覽人次:6118972

更新日期:2024-04-24

April 24 2024 GMT+8:00

:::
L
  • 作者:經濟部國際貿易署            文章公布日期:2019-07-01             最新檢視日期:2022-07-22

Lay-out designs of integrated circuits 積體電路佈局設計  

2003/12/15

在與貿易有關之智慧財產權協定下受保護之智慧財產類型之一。其透過特別權利(sui generis right)之賦與加以保護,即就特別在積體電路佈局所適用之方法加以保護。就此種設計禁止未經授權之複製及銷售。而還原工程則為許多國家之法律所允許。

Learning-by-doing argument 邊做邊學理論

2003/12/15

幼稚產業理論之異說。其主張,如果產業可藉此學習到具有競爭力,則政府對產業之保護即有正當理由。

Least-developed countries(LDC)低度開發國家  

2003/12/15

聯合國經濟社會理事會以下列指數為基礎所表示的四十九個開發中國家:每人國民生產毛額、平均壽命、每人的卡路里供應量、首度及二次就學率、成人識字率、製造業之國內生產總值比率、工業之就業率、每人的電力消費及出口集中率等。聯合國經濟社會理事會每三年就上述指數及低度開發國家名單加以檢討。某些關稅及貿易總協定之規定則以不同方式承認低度開發國家特別之困境及需求。首先,低度開發國家得從關稅及貿易總協定第四篇及授權條款獲得利益,該規定允許已開發國家在未得到互惠待遇下優惠低度開發國家。此外,一九九四年四月在馬爾喀什所為之優惠低度開發國家部長決議中,允許低度開發國家得在符合其個別發展、金融及貿易需求的程度內做出承諾及減讓。此一決議亦尋求迅速實施有利於低度開發國家之關稅及非關稅措施並改善普遍化優惠關稅制度。低度開發國家亦可獲得更多的技術支援,使其得以擴展貿易。世界貿易組織管轄下之協定亦有關於低度開發國家之規定者,例如與貿易有關之智慧財產權協定即允許低度開發國家於十年內得不適用該規定。服務貿易總協定則要求其會員採取若干措施以促使低度開發國家能更積極地參與全球的服務業貿易。聯合國貿易發展會議每年出版低度開發國家報告,內容包括未開發中國家所面臨的發展上爭議、長期的展望及成長之前景。

Level playing field 公平競爭

2003/12/15

用於形容遵守所有附隨遊戲規則之公平貿易之詞彙。關於公平競爭環境之定義有許多不同的看法。有些人承認,在嚴格的法感上,現行的貿易規則不會獨惠於任何一方,但他們也認為會有不公平競爭環境之存在,通常係由其他不明確的非關稅措施所造成。因此,依據其看法,如果同意遵守公平競爭原則,某些競爭者將常要面對這些固有的困境。而公平競爭環境一詞即逐漸被所有支持各種保護之人用以建議貿易之公平性,所有的扭曲均必須被消除。如果無法達到此一目的,很明顯地在此情況下,政府介入抵抗進口即具有正當性。若欠缺政府之介入,國內貿易之自由化即無法進行,直到其他人修正其行為為止。如許多批評者所指出者,在一經濟體內公平競爭環境是有可能存在的,因為每個人均遵守相同的規則。但若涉及許多競爭者的規則時,此一目的即難以達成。

Like product 同類產品  

2003/12/15

雖然對於同類產品並無明確定義,但此一詞彙在世界貿易組織管轄下之某些協定內可見到。同類產品可以做為審查是否歧視進口產品之標準。在涉及同類產品定義的爭端中,爭端解決小組曾經傾向尋求例如國際慣例等標準並曾採用關稅稅則分類為標準。但此一方式會使「同類」及「相同」不易區別。此一方式曾經在反傾銷措施之案件中被使用,亦即必須生產同類產品之國內產業受到實質損害時,才能採取反傾銷措施。在相關的世界貿易組織規則中,所謂的同類產品係指完全相同的產品,換言之,必須各方面均與系爭產品類似。於欠缺此一產品時,若有產品雖然不是各方面均相似,但具有與系爭產品非常接近的性質時,該產品亦可認為同類產品。

Linear country 線性關稅削減之國家

2003/12/15

特別在甘迺迪回合中所使用之用語,係指為有意為全面性關稅削減之國家。

Linear tariff cut 線性關稅削減  

2003/12/15

一項公式方法。線性關稅削減係指就所有類型之產品為相同程度的關稅削減,通常以百分比表示之。此一方式於甘迺迪回合之多邊貿易談判中正式引進,但是歐體在狄倫回合之初始提議即已採取此種方式。在甘迺迪回合前未採取此種方式最主要的理由是,美國尚未取得此種方式的談判授權。美國在烏拉圭回合則拒絕採用線性關稅削減之方式。

Lisbon Agreement 里斯本協定  

2003/12/15

全名為產地名稱及其國際註冊保護協定。該協定於一九五八於里斯本所締結,並於一九六七年修改。其就產地名稱提供保護。產地名稱得於當事國之申請下於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註冊。只要產地名稱仍持續在該原產國之保護下,所有會員國即必須保護取得國際註冊之名稱,除非會員國於一年內表示,不確保該註冊名稱之保護。

Local content requirements 自製率規定  

2003/12/15

政府措施規定產品或服務中必須包含若干最低比例由國內生產之當地原料或零組件。自製率最低水準得以重量、數量或價值等方式定之。此種措施之目的包括促進當地工業之發展、為不具競爭力之產品尋找固定市場及促進區域發展等。所有自製率規定均須給予零組件供應商一定程度之保護,因此也提高了消費者之成本。此點不證自明,因為具有競爭力的企業並不需要受控制的市場。然而,政府可能會認為,自製率規定可預期的利益比所產生的成本更為重要。關稅及貿易總協定第三條第五項(國內稅捐及規章之國民待遇)禁止與產品之合成、加工或使用有關之國內數量規定,且禁止強制使用國內產品之規定。

Local content rules in broadcasting 傳播業之自製率規定  

2003/12/15

此種規定通常要求廣播或電視業者於特定之時段內必須使用最低限度之當地產製之產品。而當地產品之定義得基於產品內容特性、生產場所、製作人、導演及主要演員之國藉、資金來源等因素綜合判斷之。

Long-Term Arrangement Regarding International Trade in Cotton Textiles(LTA) 與棉織品國際貿易有關之長期協

2003/12/15

在關稅及貿易總協定上為管理棉紡織品及成衣所締結之協議,其於一九六二年生效,前身為與紡織品國際貿易有關之短期協議。該協議依甘迺迪回合之結論再延長三年的期間。一九七○年之再延期後,於一九七三年被多種纖維協議所取代。與棉織品國際貿易有關之長期協議由更重要的紡織品與成衣進出口國所組成。其允許進口會員得要求出口會員限制其貿易。進口會員亦得採取數量限制措施,而不受關稅及貿易總協定第十一條數量限制一般除外規定之規範。

將這篇文章推薦給好友將這篇文章推薦給好友

標題: L
內容: Lay-out designs of integrated circuits 積體電路佈局設計 2003/12/15在與貿易有關之智慧財產權協定下受保護之智慧財產類型之一。其透過特別權利(sui g...
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