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6109560

更新日期:2024-04-16

April 16 2024 GMT+8:00

:::
WTO第11屆部長會議(MC11)情形
  • 作者:經濟部國際貿易署            文章公布日期:2018-01-18             最新檢視日期:2019-01-25

標題:WTO第11屆部長會議(MC11)情形

內容:

WTO第11屆部長會議已於106年12月10日至13日在阿根廷首府布宜諾斯艾利斯順利完成。本(11)屆部長會議主要目的係欲完成上(第10)屆會議奈洛比套案部分議題(如農業)的後續工作,並討論若干新興議題(如電子商務、微中小企業、投資便捷化)的未來工作計畫,希望能為WTO談判注入討論動能。

我國由行政院鄧政務委員振中以該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身分,率團參加本屆部長會議,團員共計37人,參團單位包括立法院、國家安全會議、行政院、外交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經濟部、我常駐WTO代表團及駐阿根廷代表處。

本屆部長會議於106年12月10日下午舉行開幕式,並於11日至13日召開大會。總計有超過136個會員及14個觀察員出席大會發表聲明,各會員團長除就多邊貿易體制之運作與功能發表聲明外,並在WTO秘書長及MC11主席之領導下就各項議題密集協商。我團除參加部長會議相關之多邊會議,發表團長聲明(如附件1)及參與非正式團長會議之討論外,亦參與周邊團體活動,以提升我國國際能見度。此外,參團立法委員亦積極與瑞士、秘魯等國之國會議員進行雙邊會談。本屆部長會議於12月13日下午舉行閉幕式後結束。

會議主席阿根廷部長級顧問Ms. Susana Mabel Malcorra於閉幕時發表聲明(WT/MIN(17)/67,如附件2),總結會議達成之成果:

一、本屆會議作成4項部長決議:

(一)  小型經濟體工作計畫(WT/MIN(17)/63,如附件3);

(二)  漁業補貼(WT/MIN(17)/64,如附件4);

(三)  電子商務工作計畫(繼續凍結「電子傳輸課徵關稅」至第12屆部長會議)(WT/MIN(17)/65,如附件5);

(四)  非違反與貿易有關之智慧財產權(TRIPS)控訴(繼續凍結「非違反與貿易有關之智慧財產權(TRIPs)控訴」至第12屆部長會議)(WT/MIN(17)/66,如附件6);

二、成立南蘇丹入會工作小組。

三、承諾繼續談判所有待決相關議題,包括農業(境內支持、市場進入、出口競爭)、NAMA、服務業、發展、TRIPS、規則及貿易與環境。

四、注及特定會員集團提出之訴求,例如小型脆弱經濟體、WTO協定第12條會員、低度開發國家畢業會員等。

 
 

將這篇文章推薦給好友將這篇文章推薦給好友

標題: WTO第11屆部長會議(MC11)情形
內容: 標題:WTO第11屆部長會議(MC11)情形內容:WTO第11屆部長會議已於106年12月10日至13日在阿根廷首府布宜諾斯艾利斯順利完成。本(11)屆部長會議主要目的係欲完成上(第10)屆會議奈洛比...
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