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6120472

更新日期:2024-04-25

April 25 2024 GMT+8:00

:::
WTO第10屆部長會議最新籌備進展
  • 作者:經濟部國際貿易署            文章公布日期:2015-12-03             最新檢視日期:2019-01-25

一、 背景說明
依據「馬拉喀什設立世界貿易組織協定」第4條規定每2年至少舉行一次部長會議,繼上(第9)屆部長會議於102年在印尼峇里島召開後,WTO已訂於本(104)年12月15日至18日在肯亞奈洛比舉行第10屆部長會議(MC10)。
二、 WTO會議規劃
(一)  本屆部長會議暫訂於12月15日下午舉行開幕式,並於16日至17日召開大會,12月18日舉行閉幕式。WTO暫訂議程內容包括:
1.     檢視WTO活動:部長們將檢討多邊貿易體系之運作及功能並發表聲明;
2.     部長決定:部長們將就必要之工作(包括新會員入會)通過決議;
3.     第11屆部長會議日期與地點;
4.     下屆會議主席及副主席選舉等。
(二)  阿富汗與賴比瑞亞入會會議:預訂分別於12月16日與17日下午舉行阿富汗與賴比瑞亞入會特別會議。我國欣見該2國入會。我國與阿富汗於2014年的貿易總額為759,078美元,與賴比瑞亞則為1,676,124美元,未來入會後,應有助於促進我與該2國之貿易往來。
(三)  複邊會議:除前述WTO多邊會議外,MC10期間亦規劃召開環境商品協定(EGA)部長會議以及資訊科技協定(ITA)擴大記者會。
(四)  雙邊會談:本次會議循例安排與其他WTO會員舉行雙邊會談。
三、 MC10預期成果
(一)  杜哈回合小型套案談判:小型套案談判包括農業出口競爭、規則談判的透明化議題及發展議題,並致力推動談判能於MC10達成具體成果。當前會員雖集中討論MC10小型套案之可行內容,但真正關鍵議題則為杜哈回合是否將於MC10宣布結束。
(二)  部長會議將依前述WTO公布之會議議程採認總理事會及轄下各委員會之報告,並可望就數項議題做成決定,包括:凍結電子傳輸課徵關稅、凍結非違反協定控訴、ITA擴大、EGA、阿富汗與賴比瑞亞入會案。

將這篇文章推薦給好友將這篇文章推薦給好友

標題: WTO第10屆部長會議最新籌備進展
內容: 一、 背景說明依據「馬拉喀什設立世界貿易組織協定」第4條規定每2年至少舉行一次部長會議,繼上(第9)屆部長會議於102年在印尼峇里島召開後,WTO已訂於本(104)年12月15日至18日在肯亞奈洛比舉...
驗證碼